English

军中“科技之星”

——记新疆军区某高炮旅旅长严新阳
2000-12-09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韩书华 张 伟 李文芳 本报记者 邢兆远 我有话说

颇具“儒将”风度的新疆军区某高炮旅旅长严新阳,让人感到威武而又亲切。

28年前,严新阳一走进绿色军营,就与高炮结下了不解之缘。他以科技钻“取胜”之道、谋“打赢”策略,成为军内屈指可数的学用高科技的“领头雁”。他所带部队先后被兰州、新疆两级军区评为“军事训练先进团”、“高炮实弹射击优胜团”。他研究的某高炮“间瞄法”填补了中口径高炮抗击巡航导弹的空白。他个人一次荣立二等功,三次荣立三等功。

铸剑求索中聚力

深秋季节,初寒乍暖。天山深处,火炮林立。指挥部内,严新阳眼睛一眨不眨地注视着计算机屏幕。突然,雷达系统发出“警报”,“靶机”呼啸而来,他果断地点击鼠标,地面火炮瞬时形成强大的火力网,一时山摇地动,炮弹呼啸着击中目标,“靶机”灰飞烟灭。

在高炮抗击“巡航导弹”新战法演示“战地”,披一身战火硝烟的严新阳告诉记者:“高炮部队是技术含量较高的兵种,要想‘拉得出’、‘打得赢’,就要不断地探索与攀登。”

那一年,战友们记得,海湾战争硝烟弥漫之时,一份战况报告使严新阳彻夜难眠:“高炮在海湾战争中显示出反空袭战的威力。”“打隐形飞机、打巡航导弹,我们能做到吗?是技术落后?是战术上的差距?”带着一个个疑问,严新阳开始了艰辛的求索。据统计,8年间他研读了30多册防空兵专业理论书籍、110多本军事高科技书籍,写下近40万字的战术、战法笔记。经他起草的《高射炮兵营实弹战术演习有关规定》被总部作为演习教令在全军使用。他还参加了全军《陆军军事训练成绩评定标准》高炮部分的编写工作。

此后,严新阳经历了一个个精彩的片段:深夜,随着指挥部一声令下,空旷的戈壁上突然出现一排排火炮,发发炮弹准确击中移动靶。雪里行军,突然,“警报”骤响,长龙般的车队迅速有秩序地分散,山林中一片宁静。“战地”实践,使他进一步写出《高技术条件下野战防空兵力部署的思考》、《高射炮兵在严寒地区行动的几个问题》两篇学术论文,在军内引起轰动。

砺剑拓荒里觅智

“要想打得赢,必须用科技手段全方位激活武器装备的潜能,不断提高部队的整体作战能力。”严新阳带领官兵开展技术革新,大胆探索新打法、新战法,使新装备尽快形成战斗力。严新阳提出了枪代炮对空射击法、防空兵行军组织模式法等12项训练方法,有效地提高了训练质量,在参加兰州军区炮兵专业大比武中,取得了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。

轰轰烈烈的“新三打三防”在全军展开以后,严新阳意识到:高炮将在现代反空袭作战中起到决胜千里的作用。恰逢部队又配发了先进雷达,严新阳心里既高兴又有些紧迫感。他深知:这些新装备最大的特点是科技含量更高了,作战指挥更先进了。如何驾驭这些新装备?训练该怎么搞?面对一个个难题,他一头“扎”进雷达站,和战友们反复学习,认真钻研,用新老装备对照,调整训练内容。一整套适应“新三打三防”的训练计划在旅党委“一班人”的脑海中形成了。在冰封雪裹的季节,在烈日炎炎的时候,在雨雪交加之夜,严新阳和他的战友们翻天山、走沙漠、穿戈壁、入森林,练行军、练伪装、练生存,探索出了高射炮兵在严寒条件下“机动诱敌”、“快打快撤”等适应现代高技术条件下的作战“硬功”。

利剑筑基时育才

走进该旅的训练场,可以感受到浓厚的科技练兵意识。官兵们谈的、学的、做的,无不与科技有关。严新阳对记者说:“未来战争将是高科技的对抗,只有多培养科技人才,实现人与武器最佳结合,才能打赢现代高科技战争。”

根据严新阳的提议,该旅建立了“人才信息库”,对在各种比武、竞赛中涌现出的各类尖子不拘一格的大胆选用,破格晋升。

严新阳在旅内举办各类高炮专业骨干培训班,从院校、科研单位请来有关专家、教授讲授高科技知识和各种高炮操作技能。旅里还相继从家底费里拿出资金,举办了计算机轮训班,轮训干部210多人。成立了由130多名各类干部骨干组成的11个“科技攻关组”和“训练改革组”,专门解决难题。去年该旅培训的860多名各类专业人才中,某型航模靶机、雷达及油机、各型高炮抢修人才等在军区范围内都是一流的。

宝剑锋从磨砺出。严新阳的苦练终于结出了硕果。在一次全军科技练兵成果汇报演示现场,“巡航导弹被高炮准确击中”的消息使数十位将军们报以热烈的掌声。指挥“战斗”的严新阳露出了欣慰的笑容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